你的位置:首 页专题专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正文

推进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国组织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综述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1-17 11:3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您和家人现在身体怎么样了?需要帮助购买蔬菜和生活用品吗?”……连日来,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向阳社区党委组织党员主动上门,为高龄独居老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提供代购代办等服务。
       这是北仑区“百支党群先锋队大服务”活动中的一幕。北仑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以网格为单元组建配送服务队,把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国组织系统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头等大事,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中央组织部及时印发《关于全国组织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系统梳理党的二十大赋予组织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和办法,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以及中央组织部《通知》要求,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引导广大组工干部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真抓实干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
       “作为党员教育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推动者,我们要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先行者……”近日,在广西党员干部科教信息园“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党支部正在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学习会,大家围坐在一起,谈感想、说体会、讲打算。
       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举办“组工讲坛”和“微讲堂”、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不断引向深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机关各党支部结合自身职能开展活动,机关党委对学习贯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通报和交流各党支部情况。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是基础。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以逐字逐句研读报告、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推动部机关干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
       陕西省委组织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和在延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起来,号召党员干部弘扬延安精神、汲取奋进动力;河南省委组织部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编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选编》;江西、湖北、甘肃等地组织部门注重发挥部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组织年轻干部开展专题学习,举办交流研讨会,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抓好部机关学习贯彻的同时,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及时对本地各级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组织系统一贯到底。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分哪两步?”“党管人才主要是管什么?”近日,吉林长春市委组织部举办全市组织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17个县(市、区)、开发区和部机关派出代表队参赛,党员干部踊跃参与。
       党的二十大就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新部署新要求,如何将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实践和工作中?吉林省委组织部在全省组织系统开展组工业务“大比武”活动,以科学理论指引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次‘大比武’活动形式活、载体实,在实战练兵中激发了大家破解难题、规范工作、提升能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长春市朝阳区委组织部调研科科长肖明刚说。
       各省区市组织部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学习进支部、到个人、全覆盖,组织干部及时学、全面学,确保广大组工干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提升认识、提高觉悟、推动工作。
       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公务员系统培训,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河北省昌黎县五峰山,是李大钊同志开展重要革命活动的地方。昌黎县委组织部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挖掘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等红色资源,录制宣讲视频30余期,通过社交平台播发,成为全县组工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鲜活素材。
       “通过这种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学得更明白、看得更清楚”“希望这个系列一直更新下去!”在社交平台评论区,党员干部留言称赞。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各级组织部门将教育培训作为重要手段,用好平台载体,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大会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做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育培训的必修课,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对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
       2022年11月17日至21日,中央组织部首次统一举办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参加培训的约19.5万名新录用的公务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政治训练、理论武装、作风教育和廉政警示,走好公务员职业生涯第一步,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
       2022年12月12日至16日,中央组织部举办组织部门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中央组织部领导和有关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各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京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组织人事或党群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京中管高校党委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副书记参加了培训。
       “这次培训是一次深学细悟、相互启发的思想武装过程,将有力推动组织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持续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更实举措,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局长姚焕表示。
       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抓紧部署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工作,并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培训,推动形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上海将原原本本读报告、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作为“班长工程”轮训班、“百万党员进党校”主题培训班、村(社区)书记强基赋能培训班等班次的重要课程,确保大会精神及时进课堂、进头脑;山东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主题培训计划,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黑龙江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安排党的二十大代表讲党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一线;湖南结合党员冬春训、“三会一课”、“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等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培训;福建针对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等不同领域,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差异化、个性化培训。
       各地还依托干部网络学院、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智慧党建平台等开设学习专栏,举办网上专题班,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
       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围绕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设置专题课程;北京在干部教育在线平台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推出精品课程,满足全市干部学习需求;广东依托广东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省远程教育平台等发布学习视频和相关学习文章,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山西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专题,组织学员开展在线理论测试,并利用省、市、县、乡四级党校视频系统开设“同步课堂”;内蒙古启动网络学院线上培训,对全区2.3万余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
       各级组织部门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集中培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2022年11月11日,安徽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带队到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走访调研,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代表等深入交流讨论,并在此基础上梳理分析全省人才工作情况,系统总结成效经验,深入查找问题短板,提出对策建议,形成调研报告。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国组织系统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系统梳理党的二十大赋予组织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2022年11月24日,中央组织部会同有关部委召开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进展情况,提出目标要求,推动医疗、教育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和选派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出实招、举实措,中央和地方组织部门的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查不足、找对策,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水平不高”……2022年11月16日至18日,浙江省海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芳带队深入街道社区开展蹲点调研,与30余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员、居民深入交流,梳理问题37个,形成蹲点调研报告,针对基层治理难题提出对策建议。
       这是浙江省实施的“百名部长蹲百点”“百名部长破百难”行动,要求各级党委组织部部长至少领办1个重点课题项目,带队开展为期3天的蹲点调研。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与群众充分交流,不避矛盾、直击问题,综合分析后,提出健全协同推进机制、实施能力提升行动、完善精准考核体系等9条具体措施。”参与调研的海盐县武原街道党委委员王博文说。
       海南聚焦“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找准找实组织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福建、四川、贵州、西藏、青海、新疆等地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部署要求,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再梳理、再谋划、再完善,着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各方面、各环节、各领域。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组织部门承担着选人用人的重要使命。各地落实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坚持标准条件从优选、适应时代要求精心育、敢于动真碰硬严格管、推进能上能下科学用、着眼后继有人抓储备、抓好班子建设强功能,不断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
       北京强化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心寒、不让一线的干部失落、不让“带病”的人提拔的“四个不让”鲜明导向,完善干部育选管用政策措施,加强跟踪问效;河北深化经济发展、平安建设等专项考核,研究出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全方位加强干部管理等文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江西研究制定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市县党政正职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具体举措,出台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加快推进新版综合考核系统调试工作,确保综合考核如期开展……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各地落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要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2022年12月6日一大早,山东省沂源县历山街道富源社区网格员田宁便来到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张文德家,为他带来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并耐心细致地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听取他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
       富源社区在党支部领导下推行网格化服务,活跃在网格里的党建联络员、信息传递员、卫生监督员等随时随地对接群众诉求,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田宁说,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建强党组织,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各地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上海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6项工程,进一步落实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和激励关怀10条举措,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宁夏研究制定《关于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的意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和具体抓手;云南开展“贯彻二十大·强边先锋在边境”主实践活动,从6个内地州(市)和19个省直部门中,选派150名干部组建6支“强边固防突击队”,让党旗在管边控边一线高高飘扬……
       “尚贤者,政之本也。”党的事业向前发展,离不开大量优秀人才。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落实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要求,把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相结合,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各地各有关单位注重选派优秀干部人才参与援藏援疆援青工作,推动干部人才到艰苦地区培养、在艰苦地区成长,树立从艰苦地区选拔的正确导向。在海拔高、条件艰苦的青海,根据党中央有关要求,省委组织部聚焦高海拔地区干部工作生活健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会同相关部门深入调研,从提高医疗水平、加强高原病防治、加强体检和日常保健、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充实稳定干部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出务实措施,建立责任清晰、部门联动,合力推动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条件艰苦高海拔地区干部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江苏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人才奋楫现代化”专题学习会,深入推进“宁苏”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创建,全力服务保障苏州实验室建设;辽宁实施“百万学子留辽来辽”专项行动,推进沈大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创建;北京、天津、上海、深圳、中国科学院等地方和单位加大从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青年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引导高层次人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各地不断完善人才战略布局,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声声号角催人奋进。广大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赋予组织工作的使命要求,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推进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共产党员网 | 编辑:杨成全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