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人才工作 》正文

临洮县新添镇党建领航人才赋动能 乡村振兴绘就新蓝图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14 20:3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新添镇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坚持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任务,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与人才、产业、基层治理等方面同频共振,强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人尽其用,发挥本土人才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坚持把本土致富带头人作为推动产业振兴的关键,以建立产业带动利益联结长效机制为主线,紧扣“三个核心”,探索出了一条“精准挖掘、有效聚才、才尽其用、带动发展”的人才助推产业振兴的发展路径。以农业技术提升为核心,采取“课堂培训+示范基地+现场指导”的联合培训模式,邀请县乡技术骨干、乡村“土专家”“田秀才”开展技术培训、良种推广、咨询服务等活动8场次,参训人员达到700多人,全面提升了群众的种植技术和综合素质,为产业振兴筑牢“人才支撑点”。以劳务输转带动为核心,依托辖区合作社、蔬菜市场和小型企业,以双向务工促增收为抓手,鼓励市场经营主体创收在本地、用工在本地、服务在本地,目前,辖区合作社、蔬菜市场和小型企业就近吸纳务工人员380余人;依托在外创业能手、管理人员、工种专技人员,加强劳动力输出,不断提高外出务工人员收入,累计输送外出务工人员9167人。以川河经济带建设为核心,提出了产业片带融合发展,邻村相互促进的产业区域发展思路,整合就近村的种植大户、技术能手、合作基地等服务资源,依托特色产业、本土致富带头人及合作社,集中连片推进产业集群,切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凝聚产业发展合力,采取“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建成三十墩河湾千亩韭黄、崖湾千亩韭菜、梁家千亩甘蓝西红柿、上下街千亩蒜苗等4个千亩产业基地;以212国道沿线为轴线,建成潘家庄千亩设施蔬菜基地。
       优化政策环境,发挥优秀人才在组织保障中的支撑作用。坚持以拓宽乡村人才选培渠道为抓手,重点从大中专与高中毕业生、退伍军人、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返乡创业等人员中挖掘培养乡村优秀人才,全力优化村“两委”队伍结构,致富带富能力不断增强。以建强村党组织为基础,着力培养造就一批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激发乡村振兴“活性因子”,以村“两委”班子建设为载体,增强农村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全面提升带头人带富致富能力;积极鼓励在外优秀青年、未就业返乡大学生参与村级重点工作,目前,已在村任职或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返乡优秀青年346名、未就业返乡大学生68名、致富能手227名;对履职能力不强、人才作用发挥不突出的村级后备干部及时进行调整撤换,优化调整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03名。以“能人引领”工程为基础,依托崖湾村党总支,联合刘家沟门村、临洮平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联合党支部等12个党组织,采取“组织联建、产业联营、党员联帮、群众联富”的四联产业党建模式,联建产业功能型党组织,共吸纳党员致富带头人76名,主动结对帮扶脱贫户154户、困难户36户,全面带动周边400余户群众发展蔬菜种植,形成了横向联系、纵向到底的党组织保障服务体系。以“三链建设”为基础,开展产业联村共建、强企带动发展、合作互助共进、能手结对帮扶等活动,构建支部书记领抓、合作社负责人主抓、群众跟进主学的联系机制,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的模式,通过打破地界、统一规划、统一平整、统一建设等方式,共搭建双层钢架塑料大棚235座,在二甲成功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基地,探索形成了一条“打破地界整合整治再发包”的农村土地集约化利用新路子。
       精准落实举措,发挥乡土人才在综合治理中的助推作用。紧紧围绕“破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建设宜居村庄”这一核心,以“四强四促”(强共治、促参与,强排查、促化解,强约束、促德治,强引导、促美丽)为抓手,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作用,助推综合治理提质增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采取“墙根会”“板凳会”“庭院会”的方式,让乡贤能人积极献策,共商振兴之策;同时充分利用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广场、党群便民服务中心等阵地开展大宣讲活动,共吸纳本土优秀宣讲人才60余名,累计开展宣讲100余次,服务群众30000余人。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依托,将老党员、志愿者、治安户长、群防群治队伍等人员力量整合进网格,切实将矛盾问题解决在村内,全面构建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调处人才包社“网格化管理”机制,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实现小事网内解决,大事全网联动,组建起了一支由村社干部、乡贤能人、致富带头人、法律顾问组成的“讲政治、懂政策、善沟通”的综合调处人才队伍,建立了19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站,每村配备法律顾问1名,先后排查化解群众反映耕地、宅基地、征地、婚姻、低保、劳资等方面问题214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上交”,实现了排查和化解调处率达到“双百”目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引导乡土人才在拆违治乱、基础设施建设、沿边路美化、文化墙制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吸纳本地土工匠11名,先后刷写文化墙600平方米,修建道路安全防护设施346米,拆除废旧屋棚、圈舍、残垣断壁55处,整治乱堆乱放3000余处,评选“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示范户”2000余户。
       下一步,新添镇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引领,大力发现挖掘使用现有人才,切实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为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蓄能助力。
【来源:临洮县新添镇公众号 | 编辑:杨成全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