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自身建设 》正文

用好“三招”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02 20:5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实施好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党组织全力推动以政策引领为“实招”,以特色产业发展为“硬招”,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新招”,用“三招”让乡村振兴这艘大巨轮驶入“快航道”,这样才能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
       用好“政策实招”,以党建中心为乡村振兴提供引领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把其作为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进产业升级、提升人居环境、助力群众持续增收,努力绘就村美、民富、产业兴的美丽图景。同时,基层农村党支部作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的执行者,其建设水平和能力,直接决定着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进展与成效。这就要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着力培养一批“领头雁”“带头人”,主动发挥凝心聚力、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大舞台”。同时,要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任务实施深度融合,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员群众创业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激发推进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做好“特色硬招”,以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发展力。产业振兴便是群众增收的重要驱动力。面对新形势,不仅要进一步做好深化拓展和巩固提升农村产业革命、助推乡村产业兴旺这篇大文章,增强问题导向意识、顺应发展趋势、发挥比较优势,优化乡村振兴路径设计,以推陈出新、破旧立新、革故鼎新的精神,通过产业兴旺支撑乡村振兴;更要进一步结合农村产业发展实际,坚持走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两化路”,破解产业选择难题、突破产业发展瓶颈、跳出产业低端泥沼,彻底破解农村在产业发展上的疏“堵”(堵:主要指产业链条比较短)、弃“独”(独:主要指切段式和碎片化的产业发展方式关联性与带动性不强);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发展好“一村一品”,分类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各美其美,从而让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陇原乡村美丽画卷”成果得到不断实现。
       打好“人才新招”,以凝聚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执行力。“乡村振兴,人才为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要靠人才来推动,这就要注重培养储备一批优秀基层干部、吸引集聚一批优秀人才,为推进乡村振兴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要注重从优秀青年、大中专返乡毕业生中培养、推荐、选拔一批村组后备干部,让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将其培养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要坚持把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通盘谋划,将留住人才与发挥人才作用统筹考虑,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不断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作用,就是要让人才“人尽其才”。要坚持打好政策牌,以制度化方式划定人才的行政边界,以岗定人、按需请人、责任到人。打好感情牌,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一批有情怀、有能力、爱家乡的企业领袖、专业学者、技能人才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来,积极鼓励他们参与“反哺工程”,支援家乡建设,让人才有“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打好事业牌,搭建创新创业大舞台,让已然跳出“农门”的贤才们返乡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通过深耕人才成长沃土,逐渐形成人才向往之地、人才集聚之地、人才作为之地。
【来源:共产党员网 | 撰稿:张利栋 | 编辑:杨成全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