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定西市委组织部用心用力解决信访问题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29 08:5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定西市组织部门坚持把高质高效办理信访工作作为有效联系群众、加强干部监督、助力信访减存遏增的有效手段,用心夯实基础保障诉求渠道畅通,用力规范管理提升干部监督实效,用情创新举措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不断推动组织部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夯基础强保障,畅通诉求渠道。全面升级改造“12380”举报信息管理系统软硬件设施,严格按照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纪律严的标准,确定2名工作人员,设置AB岗专门从事举报系统的日常管理和运行维护,确保群众诉求受理渠道24小时畅通。持续抓好工作人员教育培训,认真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全国组织系统“1238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暂行规定》等规定的学习,不断提高信访受理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有效提升干部群众满意度。加强技术保障和硬件设施管理维护,每月主动邀请电信运维人员对电话线路、网络系统进行测试检修,及时发现整改存在的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持续传导压力,对各县区组织部“12380”举报渠道畅通情况随机抽查17次,确保平台线上线下渠道来信有人收、电话有人接、网站能登陆、短信有回音。今年以来,累计受理信访件48件。
       建机制抓规范,提升监督实效。建立常态化宣传推广机制,定期向社会公布“12380”信访举报电话号码、短信号码、网址及信访举报办公地址和通信地址,宣传“12380”信访举报相关政策规定和受理权限,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建立规范受理机制,充分利用“12380”举报信息管理系统对举报问题分类登记、逐一编号,做到举报时间、举报渠道、举报内容、举报人及联系方式等项目记载详实准确,实现清单管理对账销号。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对涉及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作风建设等方面的举报件第一时间明确办理负责人、具体承办人、办结时限,及时快速查核,并做到查实一起、追究一起,切实发挥震慑作用。建立干部监督预警机制,坚持把信访举报信息运用到干部考察考核、日常监督管理等工作中,立足于抓早、抓小,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醒注意18人,函询9人,诫勉1人,有力发挥了信访举报在保障选贤任能和促进干部健康成长方面的作用。
       创思路优举措,实现减存遏增。注重快查快办、快查快结,对本级办理案件,选优配强核查力量,迅速开展查核,对转办案件及时跟进指导、督促问效,在确保问题调查清楚、事实叙述清楚、责任认定清楚、处理依据清楚的基础上,15日内全部办结,有效减少信访存量。注重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着力加强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妥善解决、及时回复群众信访诉求,争取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减少矛盾外溢上行。今年累计接待干部群众来访70人次,首问环节解答疑问、化解矛盾59人次,占84.29%。注重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定期对信访举报受理情况、查核结果进行汇总分析研判,查找信访问题相似点、共通点,提出干部监督管理上的漏洞、盲区以及政策执行上的偏差、错位,通过修订完善相关规定、下发工作提醒等方式,铲除信访问题滋生土壤,推动信访问题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2.0%。
【来源:定西党建网 | 编辑:杨成全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