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建动态 》正文

临洮县漫洼乡党建引领高原夏菜发展开新局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29 19:3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临洮县漫洼乡党委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整体布局、品种选配、销路对接等方面狠下功夫,经过不断探索,真正把蔬菜产业打造成为群众增收的“朝阳产业”和“黄金产业”。
       总体谋划力促布局合理。针对漫洼乡气候高寒冷凉的特点,积极衔接市县农业部门每年在全乡选定新品种试验40余种,经过近几年不断探索和新品种试验,逐步形成了以秦祁沟沿线沟坝大棚芹菜和甘蓝种植片带为主,以高山旱地种植菜瓜为主的规模化蔬菜产业布局,高原夏菜种植从2016年的种植面积200亩发展到目前的8000亩,高原夏菜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错峰上市力促最大效益。对甘蓝、西芹“分批育苗、分期定制、错峰上市”,大棚毛芹实行“春提早、秋延后”分期种植模式,不但规避了市场风险又稳定了价格,近三年毛芹价格总体稳定在1.5元以上。2021年马铃薯亩均收益1500元,甘蓝亩均收益6000元,旱地菜瓜亩均收益1.5万元,大棚芹菜亩均收益2.3万元,相比马铃薯种植,大棚芹菜收益增加4—16倍,在推进群众增收致富上探出了新路子。
       产销对接力促销售畅通。依托内关和漫洼蔬菜市场带动,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洽谈对接河北、四川两地的4名蔬菜客商订单收购甘蓝、菜瓜,并与定西市天然霖菜库签订了400吨的芹菜销售订单,将蔬菜产销融为一体,解决了群众蔬菜销售难的问题,有力推动了全乡高原夏菜产业发展。
【来源:定西日报 | 编辑:杨成全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