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临洮县“四个破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5-13 11:4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着眼干部队伍建设瓶颈难题,挖准根源、找准问题,针对性破解干部政治素质考准考实、能力素质不足、担当作为不够、纪律作风不实等难题,出实招、下真功、求突破、见实效,大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破解政治素质考准考实难题,精准选人识人。聚焦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贯穿选人用人工作始终,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作为重点考核内容,细化考察指标,量化评价标准,深入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一线掌握了解,注重“八小时之外”的日常表现,切实做到“听其语、观其行、察其表、析其里”,力求“政治体检”精准、细致、真实,多角度、全方位综合分析为干部精准画像。去年以来,对368名拟提拔任职和进一步使用人选进行政治素质考察。

       破解干部能力素质不足难题,加强培养锻炼。强化学习全面提升培训质量,邀请省内外专家教授围绕工作能力需求开展专题讲座4期1200人次,先后举办各类培训41期6917人次。因材施教由64名科级领导与年轻干部“一对一”建立帮带机制。把基层一线作为干部成长的“主战场”,制定“双向挂职和跟班学习”和赴外“体悟实训”计划,选派优秀干部到急难险重任务和重要岗位上锻炼成长,从106个县直及驻临单位选派466名优秀干部,通过参与驻村帮扶工作下派乡村振兴一线“墩苗”培养,从乡镇选派10名干部到县直单位重要岗位挂职锻炼,每年选派40名年轻干部到青岛企事业单位开展体悟式培训,让年轻干部开眼界、长见识、强本领。

       破解干部担当作为不够难题,激发内生动力。聚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健全完善干部培养选拔和容错纠错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打破论资排辈潜规则,树立“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实干导向。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程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优选先。加强干部人文关怀,完善落实带薪休假、“暖心工程”、及时奖励等激励措施。去年以来,提拔重用基层一线实绩突出的“85后”优秀年轻干部153名,“90后”优秀年轻干部23名,选拔优秀女干部96名、党外干部48名;重新启用处分期满干部6名、晋升职级8名;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88名党员干部进行表彰奖励;对40名夫妻双方在边远乡镇干部进行照顾交流。

       破解干部纪律作风不实难题,强化日常监管。突出重点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确保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持续加强对“一把手”日常管理和“重点岗位干部”常态化提醒,全面掌握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现实表现。不断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制定印发《临洮县县管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临洮县职级公务员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通知》,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去年以来,新增因私出国(境)备案登记366人,收缴出国(境)证件43本,退出备案登记12人;对412名科级新任干部开展任前谈话、廉政考试,对12名积极性不高、工作不在状态的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提醒,函询谈话31人。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撰稿:张  锐 编辑:邢玉梅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