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临洮县“四步同奏”干部监督管理“交响曲”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06 09:2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坚持把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从教育引导、全面覆盖、部门联动、提醒诫勉四个方面入手,不断加强干部的监管力度,合奏干部监督管理“交响曲”。

以教育引导为“基调”,筑牢干部思想根基。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做好干部监督工作的基础来抓,坚持以党性教育为核心,政治理论、警示教育为重点,在全县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政治纪律和作风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认真落实干部任前谈话制度,举办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知识测试,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干部政治素养,增强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筑牢干部思想防线。

以全面覆盖为“旋律”,织密干部监督网络。畅通12380网络、电话、短信、信访“四位一体”干部监督举报体系,对发现干部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及时“亮出红牌”。建立健全组织、群众、舆论、网络、家庭全覆盖的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坚持“八小时”内外管理有效贯通,内部监管和外部监管齐头并进,实现干部监督无死角。全面落实“一报告两评议”“双述双评”、离任审计、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及婚丧嫁娶报批等制度,强化干部日常刚性约束。

以部门联动为“和声”,构筑监督预防体系建立干部监督沟通制度,加强与纪委监委、卫健、信访、审计等职能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定期组织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及时通报工作进展、交流监督信息,进一步提高干部监督信息收集、分析、处理的时效性。通过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群众来信来访举报等“一审两访”方式强化对“一把手”、关键领域、重点岗位干部进行监督,着力构建无缝衔接、闭环运作的干部监督预防体系。同时,围绕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进,综合运用人大评议、政协监督、“两代表一委员”视察调研等方式,加强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

以提醒诫勉为“节拍”,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注重通过督查考核、日常调研、信访举报、审计审核等方式,对发现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及违纪违规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处理,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对领导干部外出培训、请销假、因公、因私出国(境)报备审批制度落实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常态化开展预警告诫。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紧盯风险较大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制定措施开展风险防控,及时阻止和弥补缺陷和漏洞,防患于未然。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编辑:张得强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