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人才工作 》正文

临洮县“三轮驱动”助力青年人才 “茁壮成长”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8-12 08:1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临洮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人才工作思路,优化服务青年人才服务载体,着力在党建领航、入库管理、搭建平台上下功夫,推动青年人才在乡村振兴中“茁壮成长”。

党建领航,构建青年人才思想引领“大课堂”坚持以“五彩党建、奔跑青春”品牌创建为抓手,开展政治历练和素质锻炼,扎实持续推进“青马工程”,在“洮水青音”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大学习”“团团带你学党史”党史专栏,发布党史知识、传播党史故事,引导青年人才主动学党史。及时编印《关于推动基层团组织组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提示》,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组织青年人才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依托“智慧团建”管理平台,及时掌握青年人才学习教育整体进度,有针对性地做好业务指导和提醒督促,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入库管理,打造青年人才交流对接“朋友圈”依托团中央将“返家乡”实践重点县区有利契机,结合“返家乡”实践和“扬帆计划”,采取线上招募和线下推荐相结合的发布方式,多途径收集在外优秀青年人才信息,构建起临洮籍优秀大学生信息库。及时向县直机关单位和社会各界及时提供青年人才信息,引导青年才开展“我为家乡代言”、“临小雁探馆马家窑”等活动,进一步凝聚青年人才力量,提升临洮整体形象,扩大对外影响。截至目前,入库青年人才132人,其中,211、985高校大学生29人,占比21%,一本院校高校大学生63人,占比47%,研究生学历12人,占比9%。

搭建平台,架起青年人才建功家乡“连心桥”面向社会各界青年陆续搭建就业服务季、实习实践季、技能提升季、专题招聘季等服务平台,号召返乡青年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依托县内人才实训基地,开设青年人才创业就业培训班2期,培训青年人才100人次。采取“1+N+X”(1即青年志愿者协会牵头抓总,N即调动县域公益组织、各级团组织积极协助,X即发动青年志愿者全面参与)青年人才服务模式,引导全县3.2万名青年自愿者参与爱心义诊、关爱老年人、疫苗接种、防疫宣传等活动300多场次。充分挖掘县内特色文化产业,通过拍摄照片、短视频、vlog、直播等方式,引导广大在外优秀青年人才了解家乡、关注家乡、宣传家乡、支持家乡,激发青年人才回乡发展、建功家乡的信心和激情。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编辑:边宝库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