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建动态 》正文

临洮县在社区开设党史学习教育“驿站”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6-16 09:4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在社区里开设党史学习教育“驿站”,让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都能倾听学习党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临洮县洮阳镇各社区的这一举措,让党员、居民群众兴奋不已。

 

老党员进驻“驿站”讲党史

“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在攻坚克难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区域性的整体贫困得到解决。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在洮阳镇党史学习教育“驿站”,老党员包蕴璧正在为社区群众讲党课——《一位老党员的入党初心》,分享着自己的入党经历和学习党史感悟。这堂特殊的党课,吸引了近30名党员和居民群众前来聆听。

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包蕴璧,是社区里开设党史学习教育“驿站”第一个报名讲党课的老党员。为了讲好这堂党课,包蕴璧自己整理、书写了整整三页讲稿。

1955年入党的包蕴璧如今已经有66年的党龄,在他身上,别人总能发现一名共产党员自律、勤奋、坚持的特质。为了学好党史、记好学习笔记,包蕴璧每年都要花800元钱自己订购《党的建设》《人民日报》等报刊杂志,每次看到自己喜欢的内容,他都会细心裁剪下来,粘贴到学习笔记上,方便日常学习。在退休的30多年时光里,包蕴璧自己整理、书写了60余本学习笔记。

“国家的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都学习着写下来,虽然我老了,但不能忘记党的领导,更不能忘记党的恩情,我要把党的历史和自己的感悟讲给后辈儿孙,让他们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

包蕴璧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学习,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家人,如今,包蕴璧的家人中有5名共产党员,孩子们常常会说家里就像一个党支部,而包蕴璧就是书记。

我父亲入党66年了,在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在交党费、订阅党报党刊方面,父亲特别积极,小区里面有老人生病,他积极捐钱、看望。作为他的女儿,我很自豪,父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说起老父亲,女儿包晓芸满怀骄傲。

椒山社区的专题党课只是洮阳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驿站”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洮阳镇社区积极创新学习方式,灵活运用多种资源,切实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

 

“驿站”里的同心服务微课堂

除了用“三会一课”方式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外,洮阳镇社区还成立了由专家讲师、在职党员、社区老党员、支部书记等“红色”师资力量组成的宣讲队,通过社区“驿站”为社区党员上好党课,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据悉,自社区“驿站”成立以来,每周会举办“身边的榜样”微党课,生动的党课给每一个党员心里埋下了一颗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种子。

“‘身边的榜样’微党课,让我们知道了很多身边的榜样,向他们学习,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方面要更加努力,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党的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光明社区党员杨勇感慨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社区党支部积极创新思维,发挥资源优势,广泛收集了社区党员的学习心得、学习笔记、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在图书阅览室开辟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资料展示和先进人物事迹展,供广大党员参观学习。

 

“社区‘驿站’里有很多党员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我有时间就过来看看,他们每天坚持学习的精神让我很受感动,今后,我要向他们学习,多学习、多看书,充实自己。”光明社区党员王永林手里捧着包蕴璧老人的学习心得认真地读着。

社区建立起党史学习教育先进人物事迹展览后,老党员徐建华的10本义务献血证和各种荣誉证书,摆放在图书阅览室里,他个人的献血量已经达到了5100cc。他用自己最朴实的方式、最简单的行为,向广大市民群众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是党员,就要起到带头作用,献血对国家对人民都是有利的,我想着能为国家为人民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哪怕是一点小事情,我也是愿意的。”看到自己的证书被放在这里参观,徐建华欣慰地说。

 

用大白话讲好大道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如今,在洮阳镇各社区,社区“驿站”正在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基地,不论是在“驿站”读党史、听党课,说感想、谈收获,或是走进社区老党员、病困党员家里开办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家庭课堂”,“接地气”的学习教育,将党的理论知识送到群众心坎上,也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了百姓家门口。(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王亚海 吴瑾)

 

【来源:看临洮微信公众号| 编辑:赵发明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