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陇西:“三举措”激活村级后备力量“生力军”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6-11 10:1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陇西县深入实施村级后备干部选苗、育苗、蹲苗“三大工程”,着力打造源头性储备、多渠道发现、全方位培养、动态化管理的村级后备干部工作体系,实现优秀村级后备干部数量质量双提升。

畅通渠道“选准苗”,建好后备力量“人才库”。突出规划引领,印发《陇西县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将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纳入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严格配备比例、选拔标准、选拔范围、选拔程序,分层制定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培养提升计划。拓宽来源渠道。通过内部培养、对外回引、统筹储备“三个一批”举措,全方位、多维度选拔村级后备力量。抓好源头储备,建立个人自荐、党员群众举荐、村“两委”推荐,乡镇党委考察确定的“三荐一考”机制,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种养殖能手、退伍军人、回乡大中专青年、外出务工返乡经商人员中选拔优秀人才,分级分类建立村级后备力量“人才库”。截至目前,全县215个行政村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155人。

精准滴灌“育好苗”,激活后备力量“能量源”。加强教育培养。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村级后备干部教育培养的必修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微信群等阵地,通过“课堂+实践”“线上+线下”的方式,开设政策理论“基础课”、破解难题“公共课”、基层党建“必修课”、产业发展“专业课”,全面提高后备力量综合素质。健全帮带培养机制。构建形成“1+N”在职村干部结对帮带培养体系,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传帮带作用,通过定期谈心谈话、业务能力培训和经验指导等,帮助后备力量理清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法,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建立跟班锻炼制度。采取交任务、压担子等方法,安排后备干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让其在实践中积累处理村级事务、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经验,为后备干部成长提供充足的“土壤”“水分”。

动态跟踪“蹲壮苗”,培养后备力量“潜力股”。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畅通与村级后备干部的沟通联系渠道,切实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科学制定考评标准。推行村级后备力量“季考年评”管理机制,结合村级后备干部季度培养考核、年度民主评议,对后备干部表现情况开展经常性分析研判,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纠正。对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优先选拔到村级重要岗位。强化动态管理。严格落实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制度,按照“村有档、镇立册、县建库”的方式,对村级后备力量分级建档立库,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后备干部成长档案,对不敢担当、不愿作为或工作实绩不突出、群众公认度不高的,及时调整出信息库,确保常备常新。今年来,全县已累计调整优化村级后备干部237人,有效夯实了基层组织的人才根基。


【来源:定西党建网| 编辑:赵发明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