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临洮县“三看十四问”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6-08 17: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工作开展中探索运用“三看十四问”工作法,抓主抓重,紧盯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党员义务履行、基层党组织工作落实情况,通过问人问事,问出差距、问出担当、问出成效,让党组织书记能力更胜任、党员作用发挥更明显、基层组织堡垒更坚强。

看党组织书记,问履职尽责情况,抓住“关键少数”。一问职责落实情况。对自己的职责是否清楚,是否将党支部工作全部抓在手上,督促党支部其他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抓好党支部自身建设,年底开展“双述双评”工作。二问党内法规是否全面熟悉掌握。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基本法规条例,是否全面学习了解掌握,学懂弄通悟透,并指导具体工作落实。三问党建工作研究推动情况。是否切实履行好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折不扣落实好基层党建工作各项重点任务。四问党员队伍结构和教育培训情况。是否了解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情况,了解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无职党员的底数;是否对所有党员户做到遍访,并经常性谈心谈话;是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是否根据不同类型党员特点,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教育培训;是否组织党员开展“冬训”,经常性开展党员夜校活动。

看全体党员,问义务履行情况,打造“先锋模范”一问党费是否及时主动缴纳。是否具有党员意识,主动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切实增强党员意识。二问党内组织生活是否参加。是否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按时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是否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问学习心得和对照检查材料是否亲自撰写。是否自己动手撰写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是否严格围绕组织生活会主题,结合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岗位特点和履职情况,深入查找问题及思想根源,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四问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发挥。是否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带头创新创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服务群众、廉洁奉公。是否按照党支部“设岗定责”情况,自觉履行岗位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看基层党组织,问工作落实情况,筑牢“战斗堡垒”。一问党员队伍的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否常抓。是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并贯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全过程,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二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学习宣传。是否经常召开党委会议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村“两委”班子成员是否对党建基础和业务知识掌握熟练,是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并经常性开展能力提升“学、考、补”活动,是否及时将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到位。三问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是否发挥。是否履行好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聚焦重大事项,实现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与领导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是否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四问意识形态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是否研究。是否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切实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五问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建责任制落实了没有。是否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是否落实“一岗双责”和党建联系点制度。六问需要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的重要事项是否请示报告。是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工作中涉及的重大事项,按照有关规定向上级党组织进行请示汇报。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编辑:赵发明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