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临洮县“五措并举”提升年轻干部政治能力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12 08:3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坚持把政治能力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首要任务,采取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性淬炼、严肃纪律规矩、严格党内生活、突出实践历练等措施,着力打造全面过硬的年轻干部队伍。

加强理论学习。坚持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相结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对新任科级干部、科级后备干部、“90后”优秀年轻干部、选调生等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建立年轻干部常态化学习机制,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集中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逐篇目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二卷、三卷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年轻干部政治理论素养。

强化党性淬炼。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坚持用好陇右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和本土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激发年轻干部工作动力;依托县委党校主阵地,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新时代涌现出的袁隆平、钟南山、张富清、黄文秀、柴生芳等先进典型事迹,汲取榜样力量,强化使命担当。

严肃纪律规矩。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采取集中培训、立体宣传等形式,加大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内容的学习宣传力度。注重用好“活教材”教育身边人,打造了“狄道乡韵”廉政教育基地、八里铺镇水渠村党员教育服务中心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年轻干部参与基地实训。编印了《以案明纪警钟长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汇编近年来全县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件50件,引导年轻干部牢固树立干净担当、勤政廉政的意识。

严格党内生活。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格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将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微党课、“党员沙龙”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年轻干部在政治洗礼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年轻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

突出实践历练。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实践锻炼计划,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一线、服务民生一线、项目建设一线、改革攻坚一线岗位挂职锻炼,先后选派26名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年轻干部到信访、扶贫、发改、工信等综合部门挂职锻炼,1900多名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现代产业园建设、违法用地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专项工作,先后有75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中铺工业园区、康家崖农副产品集散加工园、洮河国家湿地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让年轻干部在推动急难限重任务落实中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张得强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