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临洮县:“三实”举措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08 14:4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始终坚持把发展党员作为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详实摸清底数、做实培养教育、严实审查把关,统筹谋划,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党组织补充富有活力的新鲜血液。

详实摸清底数,合理制定计划全面建立发展党员储备制度,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分别建立了优秀青年(高知识群体、产业工人)库、入党申请人库、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库3个发展党员储备库,把优秀分子广泛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接受党组织培养,通过有计划地“多中选优”,将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来。在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时,坚持全面统筹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按优分配与按需分配相结合,总体上重点将指标向优秀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产业工人倾斜,农村领域重点将指标向近三年未发展党员和近五年未发展青年农民党员的村党组织倾斜,坚决杜绝搞平衡照顾、平均分计划、简单卡比例等问题。目前,全县储备农村优秀青年3350名、高知识分子152名、产业工人69名,有入党申请人2464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225名、发展对象132名,新发展党员35名。

做实培养教育,力促质量提升针对储备人员存在类型不同、领域不同、年龄不同、学历层次不同等差异,党组织坚持因人施教,制定个性化培养教育计划,分层分类组织实施。对未递交入党申请的社会优秀分子主要采取主动宣讲党的知识、积极帮助排忧解难等方式,引导他们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对入党申请人主要采取谈心谈话、指导开展个人自学、旁听党课等方式,组织学习党的知识,加深对党的认识;对入党积极分子主要采取定期听取思想汇报、检查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列席党的组织生活等方式,增强党性修养,树立纪律意识;对发展对象主要采取开展集中培训、深入谈心谈话等方式,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提升理论素养。为进一步提升集中培训实效,县委组织部每年举办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班4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期,乡镇党委每年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至少1期。

严实审查把关,确保政治过硬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5个阶段25个步骤,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贯穿发展党员工作始终,扎实开展“三必学”,即支部讨论发展党员事宜前必学、党员确定为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后必学、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必学,切实解决概念模糊、规定不清等问题。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综合采取与发展对象面谈、深入党员群众了解、必要的函调和外调等方式,全面审查发展对象本人及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实行党支部、基层党委(党总支)、县委组织部逐级审核机制,坚决防止出现政审走过场、审查不全面等情况。同时,结合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把政法、统战等部门的意见普遍纳入审查范围,进一步完善了部门联审机制。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辛红梅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