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连儿湾乡举行农机服务队成立授牌仪式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13 10:0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3月11日下午,在潘家岔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了农机服务队成立授牌仪式,县农机局局长李春鹏、连儿湾乡政府乡长樊天喜以及各村负责人、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等农机服务队队长、副队长和队员参加了授牌仪式。


授牌活动中,县农机局局长围绕服务队的组建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探讨,对农机局购置补贴、项目扶持、管理制度等进行了培训,对服务队激励方式和盈余分配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乡政府分管领导对农机服务队如何推动全乡中药材、马铃薯等产业发展做了介绍。潘家岔村农机服务队队长刘亚军对服务队组建及服务群众能力和效益做了预估。

授牌仪式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对农机作业价格进行了商议,确定了全乡统一的农机作业服务指导价。会议强调,一是要发挥好村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通过构建“支部融合、党员互促、双向收益,共同提高”的格局,统筹农机资源,帮助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巩固脱贫成果,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要发挥好党组织指导发展的作用。农机服务队采取“村级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机户”的方式,通过财政奖补资金和带机入队入股的模式,将奖补资金的股权全部归村集体所有,按照提取折旧的形式每年为村集体提取 10%,连续提取 10 年,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要积极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和效益。服务队要以现有农机具为资源,采取整合和新购置农机具的方式,根据主导产业配齐配全农机服务队全程机械化作业的农机具,统一组织农机手开展农机服务,解放农村劳动力,增加群众收入,实现了农户和村集体“双赢”。

最后组织参观了潘家岔村服务队依托的临洮县宜康种养殖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就各种农机具的实用性向大家做了介绍。


据了解,农机服务队的成立是依据临脱贫领办发〔2020〕18 号文件精神和县农机局的统一部署,在积极排查各村农机具拥有量、合作社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全乡产业发展布局,从服务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重点谋划,按照“因地制宜、聚焦产业、服务农民”的总思路,依托6家农机专业合作社,采取“村级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机户”的方式,以村为单位,村党组织书记担任队长,村两委班子成员、合作社理事长或农机大户担任副队长,吸收本村和相邻村农机合作社、农机户和农机手为服务队成员,成立了5家农机服务队,作业范围覆盖全乡11个村。

【来源:临洮县连儿湾乡微信公众号  | 编辑:赵红卫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