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看临洮县龙门镇大寨子村绘特色产业发展蓝图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06 10:5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临洮县龙门镇大寨子村紧紧围绕如何让土地增值,农民受益做文章,深化能人引领三链建设工程,通过支部引领,能人带动,借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探索创新了村党支部+三变+特色产业+扶贫的发展模式,激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助推农民以土地流转、合作社务工和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脱贫致富


阳春三月,鸟语清脆,沿着山路蜿蜒而行,一座座钢架大棚赫然入眼。随着春耕备耕工作的进行,龙门镇大寨子村也开始绘制特色产业发展蓝图。

种植大樱桃,拓宽致富路大寨子村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模式,2019年村党支部书记何永录先后带人去天水、山东烟台等地考察学习大樱桃种植技术,尤其是看到大樱桃火爆的消费市场后,更加激发了他们种植大樱桃的信心。

今年二月下旬,大寨子村在现有大棚葡萄的基础上,引进美早、黑珍珠、俄罗斯八号等三个大樱桃品种,种植了1120亩大樱桃,预计明年成熟上市。按照第一年产量估算,每棚60棵樱桃树可以产出12000斤大樱桃,以20/斤市场价计算,可以实现收益26.4万元。

等我们的大樱桃上市后,就可以在家门口采摘新鲜的大樱桃,不用再跑老远的路去天水采摘,既省时还能节约不少钱。一位正在棚里务工的村民高兴地说。


大棚葡萄助脱贫。“临洮姜维墩上种出了香甜的葡萄,这让我感到很惊讶,也很自豪。这是20198月葡萄成熟时,一位长期在外地的临洮人在采摘葡萄时发出的感慨。

大棚里,务工的村民们正忙着给新栽植的葡萄树浇水。眼下,大寨子村正紧抓春耕备耕工作,扩大葡萄种植面积,在原有120棚葡萄的基础上,将新栽76棚葡萄,为发展葡萄精加工产业奠定基础

以甘肃陇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平台,大寨子村探索推行龙头企业+现代农业模式,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有效破解三农发展难题。2018年以来,甘肃陇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积极争取项目,在大寨子村集中连片建成100座双模钢架大棚、8000立方米的大型蓄水池1座,果蔬保鲜库3345㎡,发展以葡萄种植为主,兼采摘、品尝、体验、加工为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同时,带动4个贫困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36万元,带动414户贫困户增加收入21.44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带动90户群众增加收入2.31万元,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5个,实现务工顾家两不误。 

旱地辣椒促增收走进葡萄园,连坐的钢架大棚里空出来的一块地引人注目,既然不准备搭建钢架棚,为何不利用?正在笔者心生疑惑的时候,大寨子村党支部书记何永录的一番话让人茅塞顿开:这块地里今年打算平整出来种辣椒,咱们这边辣椒上市的时候,正好大棚里的葡萄也熟了,游客可以在采摘完葡萄后,采摘辣椒。

何永录说:今年在做好做大特色产业的同时,大寨子村将种植20亩旱地辣椒,实现多渠道收入

大棚马铃薯孕育“希”望,收获“森”林。26日,农历正月十三,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寨子村也开始紧锣密鼓地春耕备耕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引进种植更加耐旱,抗病性强,产量潜力极高的希森6号马铃薯,建立了20亩希森6号大棚示范基地。经过二十多天的土壤滋润,20亩希森6号马铃薯已经逐渐破土发芽。


据何永录介绍,该村在询问专家后结合当地自然地理条件,引进了希森6号马铃薯,预计亩产量能达到30003500公斤左右,比普通马铃薯亩均增产1000公斤以上,该品种从种植到上市仅需120天左右,预计五月份成熟上市只有抢占市场先机,提早上市,才能获取更大的利益,更好带动群众增收。

【来源:临洮县龙门镇微信公众号  | 编辑:赵红卫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