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临洮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筑牢“五道防线”严控疫情蔓延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09 22:0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大的任务,坚持“非必需、不进出”的原则,严把交通、值守、市场、家庭、活动等五道防线,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筑牢交通防线。以所驻村行政区域为单位,组织村社干部、驻村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在跨县跨乡跨村路口及通村、通社支干道路口规范设置疫情监测点、交通劝导站460多处,对外来车辆、外来人员及村庄内人员进行全面管控,进出村都要进行检测、登记、量体温,限制人员流动。特别对从湖北武汉等疫区返乡人员,采取“人对人、一对一”的方式进行监控,每天进行体温测量,实行跟踪管理,确保重点人员隔离到位。

筑牢值守防线。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三班倒”,每个值班值守点分层落实1名驻村帮扶干部或乡镇干部、1名村干部或社干部、1名村医或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值班值守要求,确保每个值守点不少于3人;同时,细化出入口闭环措施,全面推行微信、钉钉“二维码”登记系统,通过识别扫码快速登记往返人员信息,提升检查登记效率。

筑牢市场防线。配合乡镇食药所干部对农贸市场及其周边出入口实施24小时管控,严格落实清洁、消毒、通风措施,坚决制止活禽销售行为。同时,部分村探索推行日常用品送货上门服务,开通疫情防控平价物流职工直供车,为辖区内群众代购米面、蔬菜等日常生活必须品,全面消除群众疫情恐慌。

筑牢家庭防线。利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大喇叭”和流动车辆“小喇叭”,全天候、多频次、多方式宣传家庭疫情防控措施,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督促落实戴口罩、讲卫生、勤洗手、不串门等措施,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同时,严格落实“四个一”防护措施,保障每个家庭有一支体温表、一瓶消毒液、一本宣传册、人均一个口罩,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肺炎疫情防控的知晓率和防护能力。

筑牢活动防线。各驻村帮扶干部按照严控人员“聚集性、流动性”的要求,大力宣传中央及省、市、县关于禁止举办一切聚集性的官方和民间活动等精神,引导群众禁止开展送年、跳火把、放烟花等民俗文化活动,倡导群众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看晚会、猜灯谜、读好书等活动,倡导群众丧事从简、喜事推迟,严防人员规模性聚集,有效切断病毒传入和扩散。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编辑:姚登清;审核: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