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临洮县“四式考察”精准考察识别“疫”线干部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07 14:5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淬炼干部、检验干部、识別干部、选拔干部的重要阵地,灵活采用网格式、清单式、纪实式、跟进式考察方式,多渠道、全方位考察各级各类干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表现。

网格式全员考察。建立全县三级疫情联防联控网格,设立18个一级网格、335个二级网格、2714个三级网格和13个县级疫情防控监测点网格,将乡镇党政正职、乡镇干部、医疗卫生人员、派出所民警、交通执法人员等全部编入网格。结合机关党员进社区活动,县直单位干部全员安排到社区进行执勤值守。紧盯网格职责,由县委组织部负责,加强对一级网格长、网格员的重点考察,由各党委、党组和村(社区)党组织负责,深入挖掘二级和三级网格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际表现、具体事例,由县委组织部、各党委(党组)记录在案,作为评价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

清单式对标考察。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和工作特点,明确了政治素质、奉献精神、担当意识、纪律作风、群众感情等5个方面18项正向评价清单,细化了以疫情防控期间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具体表现为主要内容的反向评价清单。同时,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清单”,进一步靠实各级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带头表率,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监测点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不间断巡回指导监督;为其他科级干部确定了包抓片、包抓村(社区)和重要监测点,全程指导、全程参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各个环节,不间断联系包抓的重点对象。

纪实式印证考察。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日志机制,各乡镇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班子成员,每天记写疫情防控工作日志,主要内容包括每天工作情况,采取的措施,自己的感悟、体会、认识,全面反映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作为干部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表现纪实资料。同时,将疫情防控工作日志作为防控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通过查阅工作日志详细了解领导干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情况,进一步印证其防控一线的工作表现,印证情况作为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

跟进式督导考察。根据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和工作进展,成立5个农村督查组和3个城市社区督查组,坚持全天候、全覆盖、常态化,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深入18个乡镇和12个城市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全员参与、全程督导,通过“问、查、听、看、访”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现实表现。同时,对县级领导和各督查组督查发现的问题,采取函告、提醒等方式向责任单位进行专题交办,并进行跟踪督促整改,确保发现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问题突出、出现反复的乡镇和个人,由县委组织部记录在案、列入负面清单。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编辑:姚登清;审核: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