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建动态 》正文

临洮县玉井镇岚观坪村:凝心聚力谋发展 创业增收奔小康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28 09:2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玉井镇岚观坪村党支部坚持“不等、不靠、不要,自我创新谋发展”原则,秉承“建强一个组织、发展一个产业、推动多元化经济齐头并进、实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模式”理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抢抓发展机遇,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学习寻求新改变。岚观坪村党支部立足自身实际,村党支部书记通过考察,结合本村的实际,将本村的撂荒地全部进行流转,通过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村党支部根据建档立卡户调查表统计情况,做到了分门别类并有针对性地落实扶贫政策。为转变群众传统守旧思想,彻底摒弃以往“等靠要”思想,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村党支部成员主动深入群众中开展扶贫政策宣传,让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恩向谁报”,进一步坚定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发展经济助脱贫。在玉井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岚观坪村党支部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特、人特我转”的理念,2019年结合产业结构单薄、劳动力富余的现状,积极谋划破解发展短板,村党支部引进临洮县煜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公司,与岚观坪村富民产业合作社协作发展树莓种植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党支部+基地+农户”模式,种植树莓48万株、黑加仑8000株,实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灵活就业、稳定增收。

       多元发展强“造血”。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该企业负责人纳入岚观坪村富民产业合作社,结合“三位一体”改革,将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实现了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群众互利共赢的大好局面。在树莓产生稳定效益后,宣传动员群众种植,持续扩大种植规模。其他群众参与将按照基地提供幼苗,并分三年收回苗木成本的方式实行订单式农业,树莓成长期由群众自行管护,基地提供技术指导,果实成熟后由企业以每斤不低于3元的价格兜底收购。同时,合作社将按照每亩每年50元标准向基地和群众收取服务费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合作社良性经营。

       树莓基地建在我镇岚观坪村油磨滩民俗文化体验区、千姿岗湿地公园、天香牡丹园、玉井峰山、廖化堡遗址旅游大环线上,文旅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待树莓种植形成规模产生效益之后,配套建成休闲采摘区,吸引更多游客观光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当前,岚观坪村党支部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得到明显增强,全村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良好局面。
【来源:临洮县玉井镇微信公众号  | 编辑:桑莉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