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年终考核要考精、考准、考实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20 20:3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年终将至,各类考核和检查也缓缓拉开了帷幕。年终考核作为检验部门和乡镇一年来某项工作取得成效的有力手段,可以发现不足、实现提升。然而,一些地方的年终考核却陷入套路化,材料论英雄、报喜不报忧,质量不高凑数量,如此种种让考核严重“超重”。要真正让年终考核精、准、实,就要下定决心,来一场实实在在的“瘦身”行动。
       控制“摄入”均衡营养,让年终考核少而精。考核内容一般少则十几项、多则几十项,到年底时基层单位往往门庭若市,有的1天甚至要接受2-3个考核。年终考核本身对总结工作经验教训、制定下年度工作计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但如果连续不断地轮番考核,不但让基层干部疲于陪同、汇报,还会让基层单位产生应付心理,只讲好听的空话假话套话,既误导上级决策,也耽误下年度工作。要从根源上为年终考核减重,就要提高考核“门槛”,列出现有考核项目台账,该取缔的取缔、该压缩的压缩,不搞多而广、大而全。要尽量避免多头考核、轮番考核、重复考核,多开展一次、一站式考核,做到检查结果共享。对新增的考核项目要严格审核,不该考核的一律亮红灯,让新考核项“难进门”,避免年终考核项目“虚胖”。
       主动“迈腿”行动减脂,让年终考核精而准。由于考核时间紧任务重,部分考核组会要求基层单位提供工作汇报,本意是为了更加客观直观地看成绩,但由于文字资料和数据指标只能呈现在纸上,很容易出现“实绩不够,笔头来凑”的现象,考核最终变形成了“材料秀”,这种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实际工作的考核,不仅变本加厉地让基层Cpu“过载”,更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具体体现。要真正发挥年终考核作用,就要真正迈开双腿,少点隔窗而望、多点实地运动,走出办公室大门,深入基层、直奔一线,少去当地提供的百里挑一、好中选优的迎检“盆景”,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请人民群众当“考官”打分,让年终考核成为群众满意度的切实反映,避免考核结果与实绩“两张皮”。
       对症“下药”去水消肿,让年终考核准而实。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考核中以一套标准考核所有基层单位,“上下一般粗”的无区别式考核,让一些本身基础较差的基层单位看不到希望,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分类考核,对资源禀赋、基础水平、发展阶段、主体功能区定位不同的地区在考核内容上要区别对待。”这就要求在制定考核指标时,要充分体现差异化要求,考核指标设置要紧扣中心工作,根据地方特点、发展现状、经济基础、重点工作细化考核标准、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坚决不搞“一刀切”。要敢于“手起刀落”,剔除虚、软的指标,不要繁文缛节,不要表面功夫,让考核指标更加精准化、科学化,更具有可操作性,避免年终考核“注水”变味,让年终考核真正“减肥”成功。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撰稿:邢玉梅 | 编辑:杨成全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