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内法规 》正文

【党务知识问答】发展党员时入党介绍人的确定应知应会问答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03 11:2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问:入党介绍人可以由发展对象自己约请吗?
答:《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五条: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入党志愿书,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要经过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并且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介绍人要认真了解申请人的思想、品质、经历和工作表现,向他解释党的纲领和党的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并向党组织作出负责的报告。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第十四条:发展对象应当有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介绍人。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由党组织指定。
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的党员,不能作入党介绍人。
《细则》第十五条:
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是:
(一)向发展对象解释党的纲领、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
(二)认真了解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工作经历、现实表现等情况,如实向党组织汇报;
(三)指导发展对象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并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
(四)向支部大会负责地介绍发展对象的情况;
(五)发展对象批准为预备党员后,继续对其进行教育帮助。
问:一名党员能同时担任几个人的入党介绍人?
答:为了使入党介绍人能够认真担负起对被介绍人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的责任,一般情况下,一名正式党员不宜同时做几名发展对象的入党介绍人。为此,党支部在指定党员作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时,就要注意。
为了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发展对象的情况,加强对他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必须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由什么人作入党介绍人和介绍什么人入党,是十分严肃、慎重的事。预备党员要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在党内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因此,不能作入党介绍人。规定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介绍人,一是为了使党组织对被介绍人的考察更加全面、客观,避免片面性,有利于保证新党员的质量;二是不致因一名介绍人的变动而影响党组织对被介绍人的考察,有利于工作的延续性。
【来源:甘肃党建APP | 编辑:杨成全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