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三项举措”增强党课吸引力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9-15 22:1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定期有效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性、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基层党支部就要精心准备党课盛宴,用心讲好优质党课,帮助党员锤炼党性,砥砺奋斗精神,让党员教育出新出彩、提质增效。
       精选鲜活素材,让党课更解渴。党课不能老调重弹,既要有历史精神传承,也要有鲜活时代内涵,基层党组织要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深入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锤炼性活动,邀请党史研究专家、党员志愿者和退休老党员定期开展专题党课,采取情境式、沉浸式的传教模式,努力将红色阵地变成党员教育的“生动课堂”。同时,要紧盯中心工作,时刻聚焦中央、省市县最新指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先进思想政治理论,时刻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党课取材更要坚持选用体裁新颖、事例鲜活的素材,注重选取真实可感的身边细节,挖掘身边人、身边事,将身边人身边事纳入党课素材当中,切身让党员感受到可亲可敬可学。
       坚持寓教于乐,让党课更提神。党课不是“走过场”,更不能照本科、开中药铺子,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创新宣讲方式,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网络资源和田间地头“板凳会”相结合的形式,增强视觉感、感染力和冲击力,让党课教育线上线下都能出彩,变得更加立体生动。党课宣讲语言不能晦涩难懂、拒人千里,要让广大党员都能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善于触动广大党员的思想共鸣点、能力提升点,用群众爱听大白话、大实话,运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教育模式,多采取交流互动、启发引导、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等方式,切实让思想理论变得通俗易懂、简单易行,真正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注重知行合一,让党课更实用。党课教育不是简单地说教,要切实把党课内容深刻领会,笃信践行到具体工作当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党课宣讲的理论和精神,落实到服务千家万户的工作细节中,落实到基层一线的奋斗工作上,党员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强化学习成果转化,灵活运用课堂知识,切实在“党建引领·双构建双提高”工程、“书记党建项目”、“五线一区”党建示范点创建等重点工作中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无言之教”带动广大党员积极奋斗,推动广大党员在为民服务中提升阅历、砥砺初心,努力让党旗飘扬在乡村振兴事业一线。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撰稿:张爱樑 | 编辑:杨成全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