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临洮动态 》正文

临洮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市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30 11:0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1月27日,全市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唐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紧盯打造“中国薯都”“中国药都”“中国西部草都”“全国特色种子种业基地”和“全省高原夏菜生产加工基地”目标,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发展,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7+X”特色产业体系、生产经营体系,努力打造千亿元产业、百亿元园区、十亿元企业,形成“一县多业”“多县一业”“一县一园”“一县多园”“连乡成片”“跨县成带”“集群成链”的发展新格局,全力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狄生奎主持会议。市领导王美萍、陈国栋、吉秀、党建中及市政府秘书长祁雪峰出席会议。

唐晓明指出,回顾过去、透析当下、着眼未来,农业特色产业是定西立市之基,也是定西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更是定西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当前,全市农业特色产业正处在乘势而上的关键窗口期、瓶颈制约的聚力突破期、全产业链重构的发展黄金期,呈现出农业产业发展体系初步建立但基础比较薄弱、产业比较优势明显但核心竞争力不强、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但还不够稳定、品牌优势不断扩大但整体效益不高、产业架势已经拉开但筋骨还不强壮的阶段性特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高位推动,保持战略定力,树立系统观念,弘扬务实作风,全力推动全市农业特色产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唐晓明强调,要认真研究解决发展扩能和效益优化的问题,加大对主导产业的支持扶持,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和辐射带动农村发展的新载体,做好“升级”文章。要认真研究解决延链补链和扩链增链的问题,把产业链纵向和横向上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构建“农工商”“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格局,做好“贯通”文章。要认真研究解决龙头培育和品牌打造的问题,深入开展品牌创建、销售提质等行动,推动龙头企业和产业品牌紧密联系起来,做好“融合”文章。要认真研究解决科技引领和传承保护的问题,在完善创新制度、集聚创新人才、创建创新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做好“创新”文章。要认真研究解决政府扶持和主体带动的问题,种好田、用好水、修好路,强金融、强人才、强主体,做好“服务”文章。

戴超强调,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建设既有点上的问题、也有线上的问题,还有链上的问题、更有圈上的问题。抓住了企业和产业园,就抓住了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建设的根本,是实现农业区域化、特色化、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数字化、品牌化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构建农业特色产业生态圈的桥梁和纽带。

戴超强调,园区是一个完整的、封闭的、独立的、紧密型的经济实体。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要按照“政府推动、政策扶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发展思路,遵循“高起点特色化规划、高标准市场化实施、高速度政策化”建设的原则,坚持“一县一业”“多县一业”,进一步明确目标方向,抓紧制定园区规划,加快推进“四通一平”等配套建设,尤其要把供应链金融、互联网信息等新动能、新技术嵌入到全产业链发展的各环节、融入到园区建设的各领域,不断健全完善利益链接机制,让产业发展的各环节、各要素在园区化的过程中聚合起来,在工业化的过程中呈现上来,在产业化的过程中发挥出来,使农业园区在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中发挥好引领作用,力争用3至5年时间创建涵盖“牛羊薯药果菜种”及地方特色产业的国家级农业园区3个、省级园区4个,全市建成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示范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建设打基础、立标杆、提质量。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和省上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安定区、陇西县、市畜牧兽医局、安定区瑞源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定西农商银行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渭源县等7个县区和部门提交了书面交流发言材料。

临洮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农业农村局、中医药产业局、畜牧兽医局(中心)、林草局班子成员,各乡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县级各金融机构、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临洮县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

会前,狄生奎带领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临洮县、陇西县和安定区,现场观摩了产业园区建设和中药材、马铃薯产业发展情况。

【来源:临洮党政网 | 编辑:张得强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