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学习中心 》正文

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基础知识每日十学(第27期)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17 09:0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strong style="font-family: "Microsoft YaHei";font-size:medium;">1.《宪法》规定,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什么?
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三大攻坚战”是什么?
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3.“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是什么?
答: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4.考察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拟任人选,个别谈话和征求意见的范围如何确定?
答:党委和政府领导成员,人大常委会、政协、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成员;考察对象所在单位领导成员;考察对象所在单位有关工作部门主要领导成员或者内设机构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人员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其他有关人员。

5.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每年每单位脱产培训最低调训率为多少?
答:每年每单位脱产培训最低调训率为30%。

6.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可以采取哪些方式?
答:根据危害程度以及具体情况,对党的领导干部可以采取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进行问责。

7.综合管理类公务员职务与级别的对应关系是什么?
答:公务员职务与级别建立对应关系,具体为厅局级正职对应十三级至八级;厅局级副职对应十五级至十级;县处级正职对应十八级至十二级;县处级副职对应二十级至十四级;乡科级正职对应二十二级至十六级;乡科级副职对应二十四级至十七级。

8.干部人事档案工资、任免、出国和会议代表类材料包括哪些?
答:主要有工资待遇审批、参加社会保险,录用、聘用、招用、入伍、考察、任免、调配、军队转业(复员)安置、退(离)休、辞职、辞退,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登记、遴选、选调、调任、职级晋升,职务、职级套改,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出国(境)审批,当选党的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政协会议、群团组织代表会议、民主党派代表会议等会议代表(委员)及相关职务等材料。

9.推动人才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什么?
答:深化改革。

10.什么是“5+1”专项提升行动?
答: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含生态护林员专项行动方案)、易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兜底保障专项提升行动。

<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Microsoft YaHei";font-size:medium;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justify;">【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桑莉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