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洮阳镇落实“5623”防控机制密织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网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16 22:4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洮阳镇始终坚持把城市社区防控工作为防控的基础环节和前线“阵地”,认真按照全市城市社区“5623”工作法,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全力保障社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建立严密的防控责任体系。严格按照构筑镇党委、社区党组织、楼院党小组、党员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五级”网格责任体系要求,镇党委细化实施三项措施,切实做到责任严密明确。一是明确了镇党委责任。将县城区域划分南北片区,分别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分片主抓,将12个社区包抓责任靠实到镇6名班子成员,每名班子成员负责包抓2个社区。二是明确了社区党组织责任。依托12个社区分别成立了以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为党支部书记、辖区共治共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支委委员的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统一组织实施社区防控工作,12个临时党支部按照网格单位或具体负责领域设立临时党小组56个,全覆盖负责落实防控措施。三是明确了网格员责任。组建了由党委书记、包社区班子成员、社区党组织书记分别担任网格长的一、二、三级网络体系307个,将居委会主任、网格单位党员干部、物业管理人员全部纳入网格责任体系,明确具体责任岗位和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将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个网格、每个小区巷道。

开展高效的防控政策措施宣传。严格落实工作信息联通机制,确保广大居民疫情防控信息指令早知及知、应知尽知,镇上采取了多种方式开展宣传。一是依托宣传车辆开展流动宣传。组织洮阳镇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出动70余辆私家车组建宣传车队,每天早上8:00至晚上9:30分组分片到县城各街巷道宣传有关疫情指令动态,并对街道闲逛和集聚人员进行劝返,有效减少了人员大量流动和闲逛聚集。二是依托微信等平台开展网络宣传。充分发挥洮阳镇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发布最新防控指令和防控提醒视频,在微信工作群和朋友圈进行转发,及时引导呼吁广大居民减少外出、增强防护。三是发挥检测点作用开展提醒宣传。在社区294个值班值守检测点张贴了疫情防控通告,并全部配备了小喇叭,全天播放最新疫情指令动态。同时,发挥值班值守人员作用,对通行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或当面提醒方式进行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积极配合,做到群防群治。

实施务实的重点人员管控。为了切实把好重点人员管控这道“关口”,各社区严格做实重点人员排摸、管控和服务工作。一是无死角开展重点人员的排查。充分发挥各执勤值守卡点值守人员、小区物业和街坊邻居等力量,对各小区、各巷道居民开展无死角排查排摸,详细登记了常住人口、外来人员和重点对象,做到底数清楚。二是无遗漏开展重点人员的防控。对外来人员采取“三级防控”进行重点监管。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采取镇干部专人联系、专人盯防和邻居共同盯守的方式进行监管;对广东等疫情较重区域返乡人员,由镇干部负责、邻居24小时监控的方式进行监管;对兰州及其它地方外来人员,每天定时不定时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进行监管,确保所有外来重点人员做到隔离管控。三是无条件做好重点人员的服务。社区党员干部严格履行“三项”服务职责,每天通过微信、电话方式,详细了解家庭成员身体状况、生活用品的储备情况和代跑代办代购需求。对需要购买的物品,按照需要清单,无条件代购代办并送货上门,切实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了居民的“安全指数”。

推行严格的出进管理措施。为切实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在城区各居民小区、楼院、巷道实施了严格的封闭式管理。一是严格出入门口管控。对城区各居民小区、楼院、巷道原则上只保留了一个人行出入口,关闭所有车辆进出口,除特殊情况外,一律禁止车辆和人员出入。二是严格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卡口设置联防和人员物资资源联享机制,在全镇12个社区设置值班值守检测点294处,并全部设立了在职党员责任区和无职党员示范岗,每处都配备了帐篷、炉子、消毒液、测温计等采暖防护设备和常住人口登记册、外来人口登记册、重点对象登记册等表册,组织136个县直单位的1200多名党员和全镇178名镇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卡点并24小时轮班值守。三是严格人员进出登记。认真落实“问”“盯”两大值守措施,实施了“一户一卡”、每户至多每两天指派1人持“居民出行卡”出进1次的通行制度,所有正常上班和社区值守人员凭身份证和单位证明及值班值守安排表出入,并进行严格测温登记,特别是对出现来自外地、身体异样和体温异常人员及时上报并隔离管控。四是严格责任追究措施。对拒不听从执勤工作人员管理劝阻、拒不落实防控措施,甚至阻碍、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的居民,由公安机关进行依法严厉打击。同时,要求各防控工作人员严格纪律要求,自觉配合所在社区党组织落实防控措施,对于违反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的工作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处理。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编辑:任新庄;审核: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