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史知识 》正文

【党史故事】每日党史——2020年1月14日

来源:党史故事微信公众平台    发布时间:2020-01-14 12:2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949年1月14日 毛泽东主席代表中国共产党发表关于时局的声明

1949年1月14日 毛泽东主席代表中国共产党发表关于时局的声明,批驳蒋介石的元旦求和文告,提出达到真正和平的八项条件。这些条件是:(一)惩办战争罪犯;(二)废除伪宪法;(三)废除伪法统;(四)依据民主原则改编一切反动军队;(五)没收官僚资本;(六)改革土地制度;(七)废除卖国条约;(八)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接收南京国民党政府及所属各级政府的一切权力。八项条件反映了全中国人民的意愿,获得了全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热烈拥护。

 

1949年1月14日至15日 东北野战军对拒绝投降的天津守敌发起总攻

1949年1月14日至15日 东北野战军对拒绝投降的天津守敌发起总攻,以步兵、炮兵、工兵、装甲兵各兵种联合作战,经29个小时激战全歼守敌13万人,解放天津。1月16日,塘沽守敌从海上逃跑。

 

1956年1月14日至20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知识分子问题会议

1956年1月14日至20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知识分子问题会议。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作《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报告指出,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必须依靠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密切合作,依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兄弟联盟”。报告首次提出,知识分子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各方面生活中的重要因素,他们中间的绝大部分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正确地解决知识分子问题,更充分地动员和发挥他们的力量,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已成为我们努力完成过渡时期总任务的重要条件。报告分析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形势,肯定科学技术是关系国防、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有决定性的因素,并向全国人民提出“向现代科学进军”的任务。毛泽东在会议最后一天讲话,号召全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同党外知识分子团结一致,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而奋斗。会后,全国开始出现“向科学进军”的新气象。

 

1961年1月14日至18日 中共八届九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61年1月14日至18日 中共八届九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李富春《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和1961年国民经济计划主要指标的报告》,鉴于“大跃进”所造成的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和带来的严重困难局面,强调贯彻执行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适当缩短基本建设战线和降低重工业发展速度。会议正式通过对整个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并决定在农村进行整风整社。全会还批准1960年9月中央政治局关于成立6个中央局的决定。在会上,毛泽东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次会议,标志着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转变,表明“大跃进”的方针实际上已经停止,国民经济转入调整的轨道。

 

2011年1月14日  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

2011年1月14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胡锦涛向获得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材料科学家师昌绪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血液学专家王振义颁发奖励证书。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56项(人)。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30项,其中一等奖空缺、二等奖30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4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273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31项、二等奖239项;授予5名外籍科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来源:党史故事微信公众平台;编辑:姚登清;审核: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