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专题专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正文

【组织部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甘肃: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09 19:0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从大战大考考察政治担当,既看干部的一贯表现,更看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解决复杂问题时的表现,深入了解干部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现实表现,引导广大干部在扛硬活、打硬仗中体现政治责任、彰显政治担当
       坚持政治上培养与实践中历练相结合,加强年轻干部理论培训和党性教育,有计划地选派政治素质好、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墩苗锻炼,通过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一层层考验,使年轻干部阅历更丰富、能力更扎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这是着眼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发展需要作出的新部署,具有深远的战略考量和重大的现实意义。组织部门必须以组织路线服务保障政治路线的高度自觉,牢牢抓住堪当重任这个关键,抓深抓实育选管用各个环节工作,着力提高各级干部知重负重、担事任事的能力,为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做实凝心铸魂这个基础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干部素质的核心和灵魂。推动干部堪当重任,首要的是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信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计划,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分级分类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轮训,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坚持日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党性教育、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持续开展大规模分众化培训轮训,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用好南梁、铁人、八步沙等红色教育基地,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推动全面把握落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行动上的坚定。
       严把政治素质这个首要关口。政治过硬是对干部第一位的要求,必须坚持近距离考察、多角度分析、具体化评价,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坚决把政治上有问题的人挡在门外。从立场站位考察政治忠诚,把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素质考察的核心内容,引导广大干部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从利益抉择考察政治定力,深入了解干部遵守“四个服从”和面对干扰诱惑、对待个人名利时的态度言行,引导广大干部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从大战大考考察政治担当,既看干部的一贯表现,更看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解决复杂问题时的表现,深入了解干部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现实表现,引导广大干部在扛硬活、打硬仗中体现政治责任、彰显政治担当。从工作实绩考察政治能力,坚持政治素质与工作实绩同步考察,把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干部政治素质最直接的体现,深入了解干部在履行岗位职责、推动事业发展中的实际业绩,引导广大干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组织认可、群众信任。
       突出敢于斗争这个时代要求。敢于斗争是新时代干部的必备素质,也是担负时代重任的迫切需要,必须把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内容,引导广大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敏于斗争的意识,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加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形势政策教育,深刻汲取我们党百年来应对风险挑战的成功经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变化和深层次矛盾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时刻做好斗争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锤炼敢于斗争的品格,坚持把敢于善于斗争作为干部培养选拔的重要标准,旗帜鲜明选拔任用具有顽强斗争精神、过硬斗争本领、经过重大斗争考验的干部,多措并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广大干部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志气、骨气、底气,使斗争精神成为新时代干部的价值追求和鲜明特质。提高善于斗争的本领,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着力提高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能力,练就敢于斗争的真本领。
       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培养堪当重任的干部,必须着眼党的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树立长远眼光,系统谋划布局,大力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日常发现机制,坚持集中调研与日常调研相结合,定期组织开展年轻干部专项调研,着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推动各级各部门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持续扩大年轻干部“蓄水池”。优化成长成才路径,坚持政治上培养与实践中历练相结合,加强年轻干部理论培训和党性教育,有计划地选派政治素质好、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墩苗锻炼,通过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一层层考验,使年轻干部阅历更丰富、能力更扎实。加大选拔使用力度,健全年轻干部配备情况预警机制,坚持用当其时、用其所长,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及时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经过扎实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选用起来,推动形成干部队伍梯次配备。
       强化从严管理这个重要保障。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必须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推动从严管理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让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坚持抓早抓小,充分运用巡视巡察、信访举报、审计调查等结果,通过指导民主生活会、干部考察考核、工作调研督查等方式,用好谈心谈话和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提醒帮助,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管好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重点强化政绩观教育和纪律作风教育,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规定,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做到正确行使权力、时刻自重自省。推动能上能下,把工作重心放在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上,强化“下”的措施,畅通“下”的渠道,压实“下”的责任,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加强对受处理处分干部的后续管理,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作者系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编辑:杨成全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