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人才工作 》正文

临洮县“点线面”一体化加强农村优秀人才回引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12 10:3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坚持以点线面工作为基础,以点带线、以线扩面,点线面一体化的上下、左右联动格局,回引各类优秀人才扎根农村基层参与脱贫攻坚、接力乡村振兴,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生机活力。
       点上发力畅通渠道“引”。围绕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等当前农村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由县乡分层分级对属地优秀人才进行深入摸排,建立优秀人才信息库,确保底数清。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优中选优,按照征求个人意愿、择优筛选、组织审批的原则,畅通引才渠道,拓宽引才视野,重点从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返乡能人等10类优秀人才中,回引1574名政治意识强、能力素质优、群众基础好、有回村担任村干部意愿的农村优秀人才后备力量,充实村级干部后备干部实力。
       线上延伸多措并举“育”。打造“准入、培育、推荐、使用、保障”一条闭合培育延伸线,依托县委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教育培训基地,联合民政、农业、扶贫、人社等相关部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课堂+实训基地”的模式,强化回引人才能力培育。探索推行“3+1”的帮带机制,每名后备青年人才由1名党组织班子成员、1名村社干部、1名驻村第一书记结对帮带回引对象,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1份帮带培养档案,根据其优势特长、能力短板、培养方向,有针对性地制定计划进行培养。
      面上覆盖人岗相适“用”。制定印发了《临洮县村干部管理办法》《临洮县村党组织书记备案县级备案管理办法》《临洮县村干部绩效管理办法》,对回引优秀农村人才的使用、激励、保障进行了明确规定。坚持事业为上,按照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原则,在村干部出现空缺后,优先从回引的农村优秀人才中按照推荐提名、联审、依法选举的方式进行补缺配齐,采取一选两聘、专职化、一肩挑等方式选优配强村干部313名。注重加强轮岗锻炼,实行后备力量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制度,轮岗交流、交叉任职,在协同处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村务管理等工作中,锤炼党性修养,提升业务水平。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桑莉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