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坚持战“疫”不松劲 进一步靠牢压实城区疫情防控网格责任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25 11:3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城区疫情防控不松劲,进一步明确防控措施,靠实防控责任,持续筑牢夯实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火墙”。

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苗头结合社区监管组督查及机动式巡查情况,就值守干部和居民群众不同程度地存在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物业值守人员失职失责,对进出人员不管不问、放任自流;机关单位值守不同程度的地存在应付思想和畏难情绪等问题和现象,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主要领导始终保持对疫情的高度重视和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松懈等苗头性问题,疫情完全解除之前,思想防线丝毫不能放松,网格责任丝毫不能缺失,防控措施丝毫不能敷衍,疫情不解除、责任不脱钩,切实从“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切实织密外防输入防控网络。针对部分单位撤点退守后城区防控工作出现的失职失责现象,县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及时决定,已撤点退守的网格责任单位重新恢复值守,物业健全或者有封闭条件的小区楼院,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可由一级值守调整为二级值守。同时,组织引导各网格责任单位主动作为,在小区楼院发动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等居民自管组织,健全完善居民自管机制。明确规定居民自管组织经洮阳镇和住建局联合验收合格后,网格单位方可撤点退守,将值守责任移交居民自管组织。

严格落实分级防控规定要求。所有小区楼院巷道严格落实“两查一提醒”防控措施,即查出入证(单位证明),小区居民一人一卡、凡进必查,没有出入卡或单位证明及其他有效证明的人员必须实名登记、测量体温,县外来临返临人员,属中风险区的,必须提供健康证明;属高风险区的必须严格实行居家隔离;查口罩佩戴情况,凡是没有佩戴口罩的一律不让出入;提醒群众非必要不外出、外出必须戴口罩,疫情解除之前不聚餐不聚集不聚众。同时,除特种车辆、特殊事由外,所有车辆继续执行只出不进规定。部分巷道有商业经营门店的,严格执行凡进必查制度。

积极创新动态防控有效措施。针对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人员流动急剧增加的实际,积极探索由静态防控转为动态防控。充分发挥执法、司法、法院、检察院等执法单位和司法机关职能作用,组建机动巡逻和宣传小分队,利用执法宣传车、户外宣传喇叭,轮番播放科学防控相关知识和要求,引导群众正确对待疫情、保持应有警惕、加强安全防护、遵守防控纪律,持续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对广场、市场、临街商铺、餐饮门店等公共区域的聚集人群以及出门没有佩戴口罩的人员现场提醒督促、劝导疏散。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任新庄 | 编审:桑彦荣】